关山万里路,拔剑起长歌。
剑气禅心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律他人,不如律己

在毕业后刚到上海与北京的时候,我经常害怕休息,同事不干的活,我抢着干,因为我很清楚那些都是机会。虫子在那个时候已经工作几年了,有时候他会忽悠我,让我请假,带我去好玩的地方和吃好吃的东西,我都是严词果断拒绝,导致我加班加点,他一个人独守空房。

这些吃苦在往后的几年得到了很多回报,工资也是蹭蹭的往上跳,虫子单位招人,他都不敢大声跟我提,只能小声问考虑否,自然我是一副了不起,看不上的样子。

后来工作很上手,见过世面,跟老板关系好,又因为要结婚,协调两边家庭,导致对工作能敷衍过去就敷衍过去了,加上加班的身体每况愈下,各种弊端往外冒,最后对工作更是不重视,有brief,就先推,推不掉就找写brief的AE的麻烦,然后要么无质量快速完成,要么拖到最后再交稿。在这期间,我开始埋怨AE写brief的能力,开始烦客户的无休止更改,更不喜欢总监与同事之间复杂的人际,接着找虫子与妈妈的各种麻烦。

就这么折磨自己折磨了大概半年,我发现所有人我都不满意,他们为人处世都只考虑自己。烦恼如何跨出从设计到美指。然后厌恶自己的工作,以前最热爱的工作。

为什么以前可以抢着干活到最后使劲推brief?为什么对所有人都不满意?因为你在压力最大的时刻没有抗住,在那个时候我选择了挑剔别人而不是检讨自己,所以我很难跨到美指那步。

要求他人,不如要求自己。要求自己会得到成长前进的结果,要求他人得到的是不如意与不称心。

很多时候,我对虫子有要求时,他会说:我会改,我在改,你没看见吗?我说:我看见了,可是改变太慢!当我的要求变成一个同事或熟人时,他会说:你自己做得如何?

在我和他的这个集合中,他永远愿意为了我去改变。但是别人不会,所以他会让我去适应别人,然后改变。

妈妈经常在家庭餐桌上说:我害怕一个人因为一杯水太满而无法再听进别人的意见。这个人就是我。

回忆妈妈有时候被我的责问到亚口无言,她学习电脑、手机、ipad、微信很少麻烦我,现在用得灵活无比,就连家里她都要连比较好的移动wifi。虫子也是勤勤恳恳的工作,连着几个礼拜上班,有时候一个月都在上班,也从来没有埋怨过半句上司工作安排的不合理,有一次我问他,你为什么从来不分辨?他说因为先从自己开始找原因,或许是因为我身体比较好,所以工作会比较多吧,这样的理由也只有他可以想出来。但是同事与上司对他确实都很好,因为我去找他对我也非常和善。为人处事里,虫子经常对我说的是:吃得亏中亏,方成人上人。

家里妈妈与虫子都是这般要求自己,而从未来苛求我。

我是否也该律己而非律他人。




评论
©AD | Powered by LOFTER